串联9家标竿企业 商学院菁英阔思会助产业再升级

  • 2015-09-21
  • AdminAdmin
This is an image

培育更符合企业需求、具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同时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宣布成立「菁英阔思会」,将串联国内标竿企业建立互相合作支援的社群网络,以打造多元学习与发展的商管教育平台。

 创始会员包括国泰金控、KPMG、中华航空、玉山银行、富邦金控、研华科技、信义房屋、雄狮旅游与明基材料等九家各领域标竿企业。

强化企业关系  促进商管教育高品质发展

 商学院长唐揆表示,面对全球化与科技化带来的冲击,企业面临日新月异的经营挑战,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与过去大不相同,如何跟企业合作,培养未来的人才,是商学院的首要任务。

 而强化与学校合作,对企业而言也非常重要。他相信,商学院顶尖师资阵容对新知识的创新与整理,能为产业带来非常多的贡献。「在产业跟商学院之间,形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关系。」

 不同于过往的「产学合作」多仅侷限特定个别系所,菁英阔思会整合政大商学院八个学系和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资源,扩大整体能量。有别于过去产学交流多以强化学生实务学习为主,菁英阔思会也期待借此串联国内各企业,建立互相合作支援的社群网络,借由企业间互动学习、提升竞争力,进而促进产业升级成长。

标竿企业社群网络 X 商管专业教育平台

 负责菁英阔思会计画的商学院副院长蔡维奇希望建立「学习、社群、支援的商管专业教育平台」,让企业、学生与教师都能透过平台,能够得到充足且合适的资源以满足自身的需求。

 他提到,以企业为例,大网络时代层出不穷的新概念、新技术与新趋势,导致企业在面临新挑战时,更需要优秀的商管人才与专业的顾问谘询;商学院学生在进入职场前,更需要丰富的实务经验与专业能力,以缩短进入职场后的适应期;而商学院教师除了可以提供企业专业谘询,更需要了解实务问题,以应用到研究和教学。

多元合作  满足企业经营需求

 蔡维奇说,为了达成企业、学生和教师三赢,商学院依据多年经验,规划包括「阔思实习计画」、「MBA专案执行」等方案,鼓励学生进入产业累积实务经验,也协助企业获得具创新思维的解决方案,解决短期实务上遇到的挑战。

 而企业也将提供「阔思奖学金资源」,鼓励学生接触更多元的学习管道,提升国际移动力与适应力,现阶段已经确认将获得两年140万奖学金,期待能协助MBA学生将国际文化和思维带入台湾,缩短理论与实务的差距。

 至于促进企业间交流互动目标,则将透过每季办理的「阔思论坛」达成,鼓励各产业标竿企业经验分享,提升高阶主管的专业能力与素质,并建立跨产业人脉。

 蔡维奇感谢国内9家企业支持,率先加入菁英阔思会成为创始会员,下一阶段目标将再召募更多会员,「导入企业力量,培育出合适的专业人才,促进台湾产业发展与提升教育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