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再度荣获EQUIS国际认证最高评价

  • 2021-07-21
  • 黄致源

 政大商学院再度荣获EQUIS(EFMD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5年期国际认证,为全台唯一拥有EQUIS注1、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商学、AACSB会计三大国际认证的商管学院。5年期认证是EQUIS认证对商管学院的最高评价,代表政大商学院符合EQUIS整体认证标准,与国际接轨。

 EQUIS商管学院认证强调「菁英认证」,截至2021年7月,全球1万6千多所商管学院中,仅197所学院通过EQUIS认证。通过认证后仍必须定期接受考核,视106项认证标准的绩效,决定续获3年或5年认证。全球获颁5年效期的认证学校仅124所,台港区仅4所商管学院拥有5年效期,政大是全台唯一。

 欧洲EFMD国际组织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对商学院进行线上访视,由4位访视委员密集晤谈商学院领导团队、指定访视系所--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与教师代表、国际与国内谘询委员、师生、企业代表及校友代表等,也与校级主管进行访谈,逐级了解商学院的发展成果与未来策略。访视团队做出评鑑报告后,交由EQUIS总部审慎讨论,日前正式发函通知,肯定政大商学院于教育与研究上的表现。

 商学院表示,参与的行政团队与各界代表于访视过程中,充分展现商学院追求卓越的决心及杰出的教学研究成果。访视委员不仅恭喜政大商学院加入国际商学管理联盟(Partnership in InternationalManagement, PIM),成为全台唯一会员学校注2。在许多面向亦给予商学院极正面的评价,包括商学院拥有一流的教职员生;积极延聘海内外优秀教师,并协助提升全院研究能量;成立「创新创业办公室」,培育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活络国际竞赛参与、提升企业创新实作等;成立专责办公室「信义书院」,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与伦理教育,发挥高教应负的社会责任与影响力。

 商学院院长蔡维奇表示,能够得到访视小组的推荐,来自于全院师生与各单位行政主管及同仁的努力。未来商学院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精益求精,积极接轨国际,持续推动教学、研究、学生学习等面向的创新,以贡献台湾社会与全球学术社群。
 
注1:「EQUIS」与「AACSB」
 全球知名商管学院认证机构有二,其一为美规的AACSB商管学院认证,其二为欧规的EQUIS认证。
 AACSB认证机构成立于1916年,迄今已有百年历史。其认证规则为原则基准(Principles-based)。强调创新、参与及影响力;注重课程规划与多面向的学习成效确保。
 EQUIS由欧洲权威机构EFMD核发,其认证规则为兼容原则基准以及规范基准(Rules-based),重视商管学院教职员生与课程的国际化、企业连结与伦理(永续经营)教育。

注2:PIM新闻小辞典
 PIM由全球三大知名商管学院,包含英国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美国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以及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于1973年共同发起成立,目的在促进全球商学教育之互通及交流,包含学生和教师的交流及教研人员间的联合研究和合作。该会员学校皆来自全球各国的顶尖商管学院,包括美国康乃尔大学、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澳洲墨尔本大学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百大名校。
 欲成为PIM之会员学校,除需符合有大规模之英语授课、与至少30%的现有会员学校有学生交换计画、提供国际交换学生优良的服务支持系统及获得国际商学认证(AACSB或EQUIS)等条件之外,成为会员候选学校经过一年审查后,更需通过75%
会员学校投票同意,才能正式成为联盟会员学校。由于入会方式采菁英制度,每个会员学校皆为该地区最卓越之商管学院。

This is an image

 政大商学院院长蔡维奇与行政团队、四位认证访视委员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