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学友计画Buddy Program说明会 讲解接待外籍学生事项

  • 2019-05-31
【商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讯】学期即将在倒数一个月结束,商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OIP)为迎接即将到来新的一学期的交换生所举办的「学友计画(Buddy Program)」于5月27日上午11时,在商学院玉山国际厅举办说明会。现场请来曾参与计画学生分享过去经验,让出席活动的商院学生更了解接待外国学生的方式。
 
Buddy Program是一个提供前来政大商学院交换就读所提供交换学生的服务,从来台前的准备到在台期间的交通、住宿安排,到日常生活中的适应与协助等等,借此建立政大商院学生与国际学生的交流平台。
 
「我想认识不同国家的人!」,「以后想去外国交换,所以先参加Buddy Program」,到场学生踊跃地分享参与Buddy Program计画的原因,说明会就在活络开场问答的气氛下开始。为结合台上的解说,现场国际事务办公室也为学生们准备「Buddy 教战守则」,供学生在散会后也能参考。
 
接待过程共分为外国学友「来台前」和「来台后」,参与计画学生需在学友来台前,事先透过邮件或者脸书主动联络外籍学友确认抵台航班资讯。「你们可以设计接机板,让Buddy一下飞机就感受台湾人的热情」,负责讲解的同学分别是来自国贸系的洪滢筑以及企管系的陈品妤。她们以过去的经验,在台上分享接待交换生需注意的事项,例如:如何协助办理电信服务以及兑换台币等。此外,国际事务处办公室也特别针对「找房子」进行说明,现场更找来房子租赁公司负责人前来为同学们讲解相关注意事项。办公室借此提醒学生们,在协助学友找房子时,务必不要留下个人资料或者帮助学友代签租约文件等,为保自身权益,也避免引来不必要的房屋法令纠纷。
 
分享者之一的陈品妤表示,原先参与商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的学友计画,只是希望有练习英文的机会,但她却透过和外国学友交流的过程中,反而更了解台湾的文化,实属意外收获。她也希望透过此次说明会,可以让现场的出席者更了解如何接待外籍交换生。
 
说明会结束前,国际事务处办公室也准备了商学院来自世界各地姐妹校的小礼物,送给在问答环节积极参与的同学。另,在9月3日办公室早上将会举办外籍学生的新生训练,下午也为其举办采茶的文化之旅,欢迎参与Buddy Program的学生前来参加。除了认识各自的学友外,当天也可以和其他外籍交换生进行交流,开拓国际视野。
 
「我更了解接待Buddy的相关规则」,会计系的王扬衣分享时表示。她认为借由出席Buddy Program说明会,在接待外籍学友的过程不易出差错,也较为顺利。说明会准时在中午12点结束,而透过举办此活动,国际事务办公室希望商学院学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接待外籍学友的过程,让来政大短期就读的外国学生可以感受商学院学生的热情。同时也希望通过Buddy Program,可以培养商学院学生全面的世界观,了解世界各国文化的差异,从而培养个人价值观。

This is an image

图一:陈品妤和洪滢筑分享接待Buddy时的注意事项。

This is an image
图二:说明会当天学生踊跃发言,活络现场气氛。

This is an image
图三:参与讲座的学生聚精会神地听取台上的说明简报。

This is an image
图四:国际事务办公室邀请毕业学长前来讲解关于租屋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