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商学院第三届DBA论文研究发表营圆满成功,打造师生共学、跨域成长的优质学习环境。

  • 2020-06-16
  • 林彦君
政大商学院于109612日举办第三届产业博士班DBA研究发表营,此为DBA学程的年度学术盛事。活动由商学院学术副院长周冠男教授、以及DBA郑至甫执行长主持,由第三届学员报告研究提案,各系主任及指导教授参与评论。席间DBA历届学员到场观摩,师生互动热烈。
 
商学院副院长周冠男教授开场致词指出DBA学程的发展有赖学员与师长们携手合作,并期盼学员将DBA学程的影响力向外推展,连结产官学平台为台湾业界之研发能量注入新气象。DBA郑至甫执行长亦表示,DBA的学员都是具有丰富产业实战经验的高阶企业人士,经过前两年半紮实的学术理论训练,结合实务更能够激荡出新的管理架构,为本土产业挹注提升的契机,并塑造商管教育的新典范。
 
本届研究发表营由2018级四位DBA学员发表研究提案,周冠男副院长、郑至甫执行长、于卓民教授、吴丰祥教授、彭朱如教授及邱奕嘉教授等悉心评论,过程中师长们就研究设计或研究架构等提出建言,讨论气氛热烈。DBA学员累积产业数十载经验,对企业管理议题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在研究主题订定中可见一斑。
 
国内最大低温仓储业者—裕国集团前董事长杨连发访谈四位家族企业经理人,就其接班过程,初探家族企业创办人及内外部利害关系人对二代接班人的信任导致权力的移转影响,期盼为台湾家族企业研究注入贡献。
 
全国最大规模的品牌出租车队—台湾大车队副董事长李琼淑从台湾大车队的整合及转型谈起到UBER进入台湾如何刺激影响台湾大车队的策略以及划定攻击和防御场域范围,塑造本土平台商业模式的新典范。
 
和硕联合科技副营运长—林秋炭以动态竞争观点,初探品牌厂商与竞争者的竞合关系,由竞争不对称概念及长期且浮动的竞合关系与机制中找出平衡点,以期探索企业的最佳动态竞合关系。
 
专业牙医师暨诊所院长范振洪以隐形矫正为个案切入,探讨跨国服务创新产品开发与扩散的过程,透过建立创新能耐以提升竞争力,并讨论如何强化服务流程以提升顾客体验。
 
本次DBA研究发表之领域与内容各具特色,透过提案撰写与公开发表,使学员将基础理论结合其自身产业经验,培养发展学术创新与实务架构的能力。政大DBA为台湾商管教育树立了里程碑,我们期盼能培育更多产业领导者、与具有创新及突破性思考的先觉者,透过宏观思维、眺望创新应用、深化实证学术、并强调商业伦理,为学员带来更多创新视野及专业价值。


This is an image
图一、第三届DBA研究发表营盛况

This is an image
图二、周冠男副院长开场致词

This is an image
图三、郑至甫执行长致词

This is an image
图四、杨连发学员发表

This is an image
图五、李琼淑学员发表

This is an image
图六、林秋炭学员发表

This is an image
图七、范振洪学员发表
This is an image
图八、第三届DBA研究发表营参与学员及教师团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