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师生赴浙江跨校移地研习 汲取创新创业知能与实务

  • 2019-07-09
第四届「2019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创新创业研习营」七月七日假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紫金港国际大饭店举办开营仪式。本研习营系为提升政大学生创新能量,移地跨校交流,以创新创业相关知能学习为目的。

「创新创业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研习营」乃于2016年由政治大学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三校共同发起,并由三校轮流每年筹办。本届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盈盈集团财务支持,以「客户价值导向的创新创业」为主题。研习营主要目的使来自台湾、中国大陆、香港两岸三地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相互交流合作,透过创新商业模式提案的过程,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沟通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多元的组合下,期望激荡跨领域的火花。本届由三校教师,透过三大课程: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郑至甫所长「设计思考与新产品开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项坚教授「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及香港理工大学林德明教授「市场开发计画制定」等讲座,以建构创新创业之基础知识,并借由「新创企业诊断与实作」、「企业参访」与「文化体验」等课程设计,学习企业创新与创业的发展过程,以期培育学生更贴近于未来产业人才的需求。

本届研习营参与学生包含本校17位学、硕士班跨系所同学,由科管智财所郑至甫所长领队,与浙江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共计41名学生参与。浙江省拥有深厚的创业能量,如阿里巴巴及海康威视等大企业皆在此起步。本次的团队组成与合作,将三所学校学员依不同的专长混和编组,增强异文化汇流,并实际为六间具有在地特色的潜力新创公司发想创新商业模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教授于开幕致词时表示,速食经济下全球的分工与价值是推动创新创业及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并期勉同学能求是创新,寻找企业创新的解决方案。盈盈集团联合创始人,熊伟副总裁则勉励同学应保持开放之心、培养思辨能力,才能理解目标,并以最大化的价值实践理想。政治大学科管智财所郑至甫所长鼓励同学应永保创业家精神,未来无论是创业或就业,皆可在各行各业应用所长,发光发热。

This is an image

浙大校门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设计思考课程


This is an image
开幕式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郑老师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