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菁英领袖班 学界与业界联手强化生技人才管理能力

  • 2019-11-29
  • 吴霈栴
【商学院记者林思汉报导】
商学院于11月21日举办「政大 x 台杉 生技菁英领袖班」专题讨论会暨签约仪式。政大商学院院长蔡维奇于开幕致词中表示,商学院长期经营高阶人才培训,开办EMBA已逾二十年,鉴于近年来生技产业发展趋势,商学院于五年前增设EMBA生技医疗组,培育生技公司的高阶经理管理人才,本次更将与台杉投资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于2020年三月开办「生技菁英领袖班」。

台杉投资董事长吴荣义则于开幕致词中表示,台杉投资为国家级投资公司,以建立健全生技产业生态及培训人才为重要目的,因此此次和政大商学院合作课程,除借重政大商学院具备多年EMBA教学经验的师资外,台杉也特地邀请国际生技业界经营管理经历丰富的业师,期许透过实际案例的讨论,培养生技产业高阶经理人在国际商业经营、竞争的能力。

在政大商学院院长蔡维奇、台杉投资总经理翁嘉盛互相签署合作协议后,由商学院副院长邱奕嘉,带领与会贵宾进入专题讨论环节。邱奕嘉先以「生技产业未来的发展机会?」开场,邀请与谈贵宾分享彼此见解,上智生技创投总经理张鸿仁,以中国、东南亚国家未来人口比例、医师人口比例…等简单数据佐证,强调许多国家仍无法满足医疗需求,而此现象提供生技产业极大的发展空间。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曾惠瑾也表示现阶段的生技产业发展环境,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她提到台湾人口正快速老化,同时科技产业、人工智能也蓬勃发展;生技新药产业发展条例的通过、科技试验得以上市柜都为台湾生技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政大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教授冯震宇分享自身职场经验及跨领域整合问题,说明拥有专业技术固然重要,但仍需有效的经营管理。而本次政大商学院与台杉投资的合办课程,也将着重培育经理人全方位及跨专业领域的经营管理能力。

讨论会接续讨论「生技产业未来将面临的挑战?」台杉投资生技事业负责人沈志隆分享自己多年观察经验,他表示许多专业医师在自身领域表现杰出,却未接触过经营管理的相关知识,创业时的挑战即是如何补进管理、法律…等跨领域技术。汉达生技总经理陈俊良将产业可能面临的挑战分作不同面向讨论,首先是研发,再来是如何销售产品及销售速度的重要性;安立玺荣生医董事长暨执行长陈泓恺则认为最大的挑战即是金源问题,如何让公司起飞成长,尚需外界资源的协力。最后教授冯震宇总结回到最根本「人」的问题,从专业的领导、完整策略规划来解决各种挑战。

活动最后,副院长邱奕嘉详细说明课程背景、开办目标、专业师资以及招生方式。在课程之外,也将安排学员到国外重要的生技据点参访,建立生技公司和人才的网络并加深与国际的链结。期待台湾的生技公司人才能透过课程更加精进,成为推动台湾生技产业成长、带领产业进入国际舞台的领头羊!

图1:由政大商学院蔡维奇院长(左)与台杉投资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翁嘉盛总经理共同签署「生技菁英领袖班」合作备忘录。摄影/欧秉瑾。

图1:由政大商学院蔡维奇院长(左)与台杉投资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翁嘉盛总经理共同签署「生技菁英领袖班」合作备忘录。摄影/欧秉瑾。

图2:台杉投资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吴荣义董事长致词,期许课程能培养更多生技产业的高阶管理人才。摄影/欧秉瑾。
图2:台杉投资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吴荣义董事长致词,期许课程能培养更多生技产业的高阶管理人才。摄影/欧秉瑾。


图3:专题讨论会由商学院邱奕嘉副院长主持,引导与谈贵宾讨论台湾生技产业的机会与挑战,与谈贵宾包括科智所冯震宇教授(右二起)、上智生技创投张鸿仁总经理、资诚会计师事务所曾惠瑾副所长、台杉投资生技事业负责人沈志隆博士、汉达生技陈俊良总经理、安立玺荣生医董事长暨执行长陈泓恺博士。摄影/欧秉瑾。
图3:专题讨论会由商学院邱奕嘉副院长主持,引导与谈贵宾讨论台湾生技产业的机会与挑战,与谈贵宾包括科智所冯震宇教授(右二起)、 上智生技创投张鸿仁总经理、资诚会计师事务所曾惠瑾副所长、台杉投资生技事业负责人沈志隆博士、汉达生技陈俊良总经理、 安立玺荣生医董事长暨执行长陈泓恺博士。摄影/欧秉瑾。

图4:专题讨论会吸引许多关心生技产业发展的生技相关企业代表出席参与。摄影/欧秉瑾。

图4:专题讨论会吸引许多关心生技产业发展的生技相关企业代表出席参与。摄影/欧秉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