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商學院蔡維奇院長 獲科技管理學會授與「院士」殊榮

  • 2017-12-05
  • AdminAdmin
政大商學院蔡維奇院長  獲科技管理學會授與「院士」殊榮
 This is an image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第18屆科技管理院士」於121日頒獎,政大商學院院長蔡維奇獲此殊榮,自前教育部長暨前政大校長、現任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理事長吳思華手中接獲獎座。
 
蔡院長專長為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員工工作情緒,自1997年任教至今,已發表數十篇SSCITSSCI期刊論文與國際研討會論文,榮獲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傑出研究獎」、科技部三年期「傑出學者研究計畫」、「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獎」、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政治大學心理系「傑出系友獎」、政治大學「學術研究特優獎」、「教學特優教師獎」與「教師及研究人員傑出服務獎」等多項獎項,在研究、教學與服務上成果備受肯定。
 
對於此次榮獲「第18屆科技管理院士」,蔡院長表示,1997年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雙子城校區拿到博士學位回國後,自己是台灣第一批的助理教授,在當時助理教授是學術界的最底層,需要多年的努力才得以站穩腳步,所以他非常清楚年輕老師需要長時間的學習成長。在升上正教授之後,他認為應該將時間投入在學術服務上,來協助年輕老師的發展。因此在政大的第一個行政職就是商學院學術副院長,於2011年成功爭取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 (IACMR)首次移師台灣,舉辦為期4天的「論文計劃書與研究方法研習營」,嘉惠國內一般管理領域新進學者及博士生。過去10年也陸續擔任2TSSCI管理學門期刊總編輯,推動多項學術活動。後來有機會到柏克萊大學當訪問學者,在教學或是產業互動上,看到國外學校有很多創新的作法,再加上與當時商學院院主管的許多互動,他發現學者可以產生貢獻的面向很多,教學與行政服務也很重要,也因此促成了在今年8月擔任商學院院長的角色。蔡院長感謝科技管理學會的肯定,獲獎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責任,未來將會更努力來協助政大商學院的師生同仁有更多的成長。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自89年起設立院士(fellow),積極推展我國科技管理之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表揚對科技管理有傑出貢獻或優異績效之個人。此次第18屆得獎名單除政大商學院院長蔡維奇,亦包含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台灣聯大系統副校長林一平、國立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陳銘憲、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專任教授蔡敦浩、工業技術研究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與資訊工業策進會副執行長余孝先。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