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學友計畫Buddy Program說明會 講解接待外籍學生事項

  • 2019-05-31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訊】學期即將在倒數一個月結束,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OIP)為迎接即將到來新的一學期的交換生所舉辦的「學友計畫(Buddy Program)」於5月27日上午11時,在商學院玉山國際廳舉辦說明會。現場請來曾參與計畫學生分享過去經驗,讓出席活動的商院學生更了解接待外國學生的方式。
 
Buddy Program是一個提供前來政大商學院交換就讀所提供交換學生的服務,從來台前的準備到在台期間的交通、住宿安排,到日常生活中的適應與協助等等,藉此建立政大商院學生與國際學生的交流平台。
 
「我想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以後想去外國交換,所以先參加Buddy Program」,到場學生踴躍地分享參與Buddy Program計畫的原因,說明會就在活絡開場問答的氣氛下開始。為結合台上的解說,現場國際事務辦公室也為學生們準備「Buddy 教戰守則」,供學生在散會後也能參考。
 
接待過程共分為外國學友「來台前」和「來台後」,參與計畫學生需在學友來台前,事先透過郵件或者臉書主動聯絡外籍學友確認抵台航班資訊。「你們可以設計接機板,讓Buddy一下飛機就感受台灣人的熱情」,負責講解的同學分別是來自國貿系的洪瀅筑以及企管系的陳品妤。她們以過去的經驗,在台上分享接待交換生需注意的事項,例如:如何協助辦理電信服務以及兌換台幣等。此外,國際事務處辦公室也特別針對「找房子」進行說明,現場更找來房子租賃公司負責人前來為同學們講解相關注意事項。辦公室藉此提醒學生們,在協助學友找房子時,務必不要留下個人資料或者幫助學友代簽租約文件等,為保自身權益,也避免引來不必要的房屋法令糾紛。
 
分享者之一的陳品妤表示,原先參與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的學友計畫,只是希望有練習英文的機會,但她卻透過和外國學友交流的過程中,反而更了解台灣的文化,實屬意外收穫。她也希望透過此次說明會,可以讓現場的出席者更了解如何接待外籍交換生。
 
說明會結束前,國際事務處辦公室也準備了商學院來自世界各地姐妹校的小禮物,送給在問答環節積極參與的同學。另,在9月3日辦公室早上將會舉辦外籍學生的新生訓練,下午也為其舉辦採茶的文化之旅,歡迎參與Buddy Program的學生前來參加。除了認識各自的學友外,當天也可以和其他外籍交換生進行交流,開拓國際視野。
 
「我更了解接待Buddy的相關規則」,會計系的王揚衣分享時表示。她認為藉由出席Buddy Program說明會,在接待外籍學友的過程不易出差錯,也較為順利。說明會準時在中午12點結束,而透過舉辦此活動,國際事務辦公室希望商學院學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接待外籍學友的過程,讓來政大短期就讀的外國學生可以感受商學院學生的熱情。同時也希望通過Buddy Program,可以培養商學院學生全面的世界觀,了解世界各國文化的差異,從而培養個人價值觀。

This is an image

圖一:陳品妤和洪瀅筑分享接待Buddy時的注意事項。

This is an image
圖二:說明會當天學生踴躍發言,活絡現場氣氛。

This is an image
圖三:參與講座的學生聚精會神地聽取台上的說明簡報。

This is an image
圖四:國際事務辦公室邀請畢業學長前來講解關於租屋的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