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師生赴浙江跨校移地研習 汲取創新創業知能與實務

  • 2019-07-09
第四屆「2019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創新創業研習營」七月七日假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紫金港國際大飯店舉辦開營儀式。本研習營係為提升政大學生創新能量,移地跨校交流,以創新創業相關知能學習為目的。

「創新創業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研習營」乃於2016年由政治大學商學院、浙江大學管理學院與香港理工大學三校共同發起,並由三校輪流每年籌辦。本屆由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主辦,盈盈集團財務支持,以「客戶價值導向的創新創業」為主題。研習營主要目的使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兩岸三地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生相互交流合作,透過創新商業模式提案的過程,培養學生團隊合作、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多元的組合下,期望激盪跨領域的火花。本屆由三校教師,透過三大課程: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鄭至甫所長「設計思考與新產品開發」、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市場營銷學系項堅教授「商業模式設計與創新」及香港理工大學林德明教授「市場開發計畫制定」等講座,以建構創新創業之基礎知識,並藉由「新創企業診斷與實作」、「企業參訪」與「文化體驗」等課程設計,學習企業創新與創業的發展過程,以期培育學生更貼近於未來產業人才的需求。

本屆研習營參與學生包含本校17位學、碩士班跨系所同學,由科管智財所鄭至甫所長領隊,與浙江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共計41名學生參與。浙江省擁有深厚的創業能量,如阿里巴巴及海康威視等大企業皆在此起步。本次的團隊組成與合作,將三所學校學員依不同的專長混和編組,增強異文化匯流,並實際為六間具有在地特色的潛力新創公司發想創新商業模式。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周偉華教授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速食經濟下全球的分工與價值是推動創新創業及經濟發展的核心動力,並期勉同學能求是創新,尋找企業創新的解決方案。盈盈集團聯合創始人,熊偉副總裁則勉勵同學應保持開放之心、培養思辨能力,才能理解目標,並以最大化的價值實踐理想。政治大學科管智財所鄭至甫所長鼓勵同學應永保創業家精神,未來無論是創業或就業,皆可在各行各業應用所長,發光發熱。

This is an image

浙大校門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設計思考課程


This is an image
開幕式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鄭老師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