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商管人才媒合會》 科管智財所推動政大創新創業實作

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創新創業推動組合作,為推動國內學術科學研究重大研發成果商業化,並培養創新創業人才,特於3月4日假政大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舉辦「商業人才媒合會」,為國內首創校園試辦科技研發與商業人才結合的培育計畫。
 
此次活動目的在媒合本校商管人才進入科技部研發成果萌芽計畫技術創業團隊,並配合業師輔導,協助創業商業開發。本次媒合會有來自臺灣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中原大學、臺北醫學大學等多所學校共13組萌芽團隊參與,創業項目橫跨生醫、工程與生物科技,並成功媒合了本校7名商管學生,分別來自於科管智財所(5名)、企研所(1名)與企管系(1名),媒合成功的學生將進入萌芽團隊共同執行創業計畫。
 
繼商管人才與技術團隊成功媒合後,科管智財所特於本學期開授「創業與新事業發展」,與科政中心創推組共同規畫一系列課程,協助萌芽團隊養成創業商管知識,課程內容含括新創財務規劃、新創智財與法務基礎、市場可行性與行銷設計、股權設計、智財分析實作、公司設立與募資規劃、募資實戰簡報技巧等。此外,在創業實作歷程中,科政中心創推組亦規劃陪伴式業師,指導本校商管人才與輔導技術團隊創業。在本學期末將舉辦一場全國性之創業募資媒合會,除展現成果外,亦將實地把創業團隊推進商業市場。
 
科管智財所所長鄭至甫教授指出,長期觀察到本校同學雖有強烈的創業動機與熱忱,卻常因缺乏技術致使創業行動屢受挑戰;反之,以理工見長之學校技術創業團隊,擁有前瞻技術,卻缺乏科技與商業管理能力及智財管理策略。此次商業人員媒合與人才培育為全國首創之試辦型計畫,期待本校學生參與技術創業團隊後,能真實體驗創業歷程,發揮商管人才於創業過程的價值,為技術團隊創造更大的產業價值與市場可能性,並建構出校園內科技研發與商業人才結合的典範合作模式,為我國校園內創業發展注入一股新的活力泉源。

This is an image 

創新創業商業人才媒合會開幕致詞(科管智財所鄭至甫所長)

This is an image                                         媒合會現場商管人才與技術團隊討論盛況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