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9家標竿企業 商學院菁英闊思會助產業再升級

  • 2015-09-21
  • AdminAdmin
This is an image

培育更符合企業需求、具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人才,同時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宣布成立「菁英闊思會」,將串聯國內標竿企業建立互相合作支援的社群網絡,以打造多元學習與發展的商管教育平台。

 創始會員包括國泰金控、KPMG、中華航空、玉山銀行、富邦金控、研華科技、信義房屋、雄獅旅遊與明基材料等九家各領域標竿企業。

強化企業關係  促進商管教育高品質發展

 商學院長唐揆表示,面對全球化與科技化帶來的衝擊,企業面臨日新月異的經營挑戰,企業所需要的人才,與過去大不相同,如何跟企業合作,培養未來的人才,是商學院的首要任務。

 而強化與學校合作,對企業而言也非常重要。他相信,商學院頂尖師資陣容對新知識的創新與整理,能為產業帶來非常多的貢獻。「在產業跟商學院之間,形成一個互利、雙贏的關係。」

 不同於過往的「產學合作」多僅侷限特定個別系所,菁英闊思會整合政大商學院八個學系和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資源,擴大整體能量。有別於過去產學交流多以強化學生實務學習為主,菁英闊思會也期待藉此串聯國內各企業,建立互相合作支援的社群網絡,藉由企業間互動學習、提升競爭力,進而促進產業升級成長。

標竿企業社群網絡 X 商管專業教育平台

 負責菁英闊思會計畫的商學院副院長蔡維奇希望建立「學習、社群、支援的商管專業教育平台」,讓企業、學生與教師都能透過平台,能夠得到充足且合適的資源以滿足自身的需求。

 他提到,以企業為例,大網路時代層出不窮的新概念、新技術與新趨勢,導致企業在面臨新挑戰時,更需要優秀的商管人才與專業的顧問諮詢;商學院學生在進入職場前,更需要豐富的實務經驗與專業能力,以縮短進入職場後的適應期;而商學院教師除了可以提供企業專業諮詢,更需要瞭解實務問題,以應用到研究和教學。

多元合作  滿足企業經營需求

 蔡維奇說,為了達成企業、學生和教師三贏,商學院依據多年經驗,規劃包括「闊思實習計畫」、「MBA專案執行」等方案,鼓勵學生進入產業累積實務經驗,也協助企業獲得具創新思維的解決方案,解決短期實務上遇到的挑戰。

 而企業也將提供「闊思獎學金資源」,鼓勵學生接觸更多元的學習管道,提升國際移動力與適應力,現階段已經確認將獲得兩年140萬獎學金,期待能協助MBA學生將國際文化和思維帶入臺灣,縮短理論與實務的差距。

 至於促進企業間交流互動目標,則將透過每季辦理的「闊思論壇」達成,鼓勵各產業標竿企業經驗分享,提升高階主管的專業能力與素質,並建立跨產業人脈。

 蔡維奇感謝國內9家企業支持,率先加入菁英闊思會成為創始會員,下一階段目標將再召募更多會員,「導入企業力量,培育出合適的專業人才,促進臺灣產業發展與提升教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