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商學院第三屆DBA論文研究發表營圓滿成功,打造師生共學、跨域成長的優質學習環境。

  • 2020-06-16
  • 林彥君
政大商學院於109612日舉辦第三屆產業博士班DBA研究發表營,此為DBA學程的年度學術盛事。活動由商學院學術副院長周冠男教授、以及DBA鄭至甫執行長主持,由第三屆學員報告研究提案,各系主任及指導教授參與評論。席間DBA歷屆學員到場觀摩,師生互動熱烈。
 
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教授開場致詞指出DBA學程的發展有賴學員與師長們攜手合作,並期盼學員將DBA學程的影響力向外推展,連結產官學平台為台灣業界之研發能量注入新氣象。DBA鄭至甫執行長亦表示,DBA的學員都是具有豐富產業實戰經驗的高階企業人士,經過前兩年半紮實的學術理論訓練,結合實務更能夠激盪出新的管理架構,為本土產業挹注提升的契機,並塑造商管教育的新典範。
 
本屆研究發表營由2018級四位DBA學員發表研究提案,周冠男副院長、鄭至甫執行長、于卓民教授、吳豐祥教授、彭朱如教授及邱奕嘉教授等悉心評論,過程中師長們就研究設計或研究架構等提出建言,討論氣氛熱烈。DBA學員累積產業數十載經驗,對企業管理議題有著深刻而獨到的見解,在研究主題訂定中可見一斑。
 
國內最大低溫倉儲業者—裕國集團前董事長楊連發訪談四位家族企業經理人,就其接班過程,初探家族企業創辦人及內外部利害關係人對二代接班人的信任導致權力的移轉影響,期盼為台灣家族企業研究注入貢獻。
 
全國最大規模的品牌計程車隊—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從台灣大車隊的整合及轉型談起到UBER進入台灣如何刺激影響台灣大車隊的策略以及劃定攻擊和防禦場域範圍,塑造本土平台商業模式的新典範。
 
和碩聯合科技副營運長—林秋炭以動態競爭觀點,初探品牌廠商與競爭者的競合關係,由競爭不對稱概念及長期且浮動的競合關係與機制中找出平衡點,以期探索企業的最佳動態競合關係。
 
專業牙醫師暨診所院長范振洪以隱形矯正為個案切入,探討跨國服務創新產品開發與擴散的過程,透過建立創新能耐以提升競爭力,並討論如何強化服務流程以提升顧客體驗。
 
本次DBA研究發表之領域與內容各具特色,透過提案撰寫與公開發表,使學員將基礎理論結合其自身產業經驗,培養發展學術創新與實務架構的能力。政大DBA為台灣商管教育樹立了里程碑,我們期盼能培育更多產業領導者、與具有創新及突破性思考的先覺者,透過宏觀思維、眺望創新應用、深化實證學術、並強調商業倫理,為學員帶來更多創新視野及專業價值。


This is an image
圖一、第三屆DBA研究發表營盛況

This is an image
圖二、周冠男副院長開場致詞

This is an image
圖三、鄭至甫執行長致詞

This is an image
圖四、楊連發學員發表

This is an image
圖五、李瓊淑學員發表

This is an image
圖六、林秋炭學員發表

This is an image
圖七、范振洪學員發表
This is an image
圖八、第三屆DBA研究發表營參與學員及教師團體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