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攜手合作 《創新創業法律與管理研討會》

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政治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為增進兩校商管與法學的交流於今年度分別在兩地攜手擴大舉辦兩場「創新創業法律與管理 (Law And Business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研討會,首場於2017121日由本校學者訪問香港中文大學,雙方就商管法律等議題廣泛討論,並建立了良好的實質交流平台第二場研討會訂於2017512日於政治大學登場將有香港中文大學10餘名學者蒞臨出席,此次研討會適逢政大90周年校慶別具意義。
 
此次臺、港兩地學術交流乃由政治大學商學院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政治大學法學院暨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金融規管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Centre for Financial Regul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CFRED)共同舉辦首場研討會於今年121日假香港中文大學展開,由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金融規管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承辦,本校共有商學院與法學院16位教授參與。研討主題含括「創業、金融創新與法律」、「創新管理」、「專利與競爭法」、「數位著作權與國際智慧財產」及「銀行與公司法」等研究與實務最新議題,並舉辦一場「創業論壇」,由臺、港產學界共同討論兩地創業環境與創業教育議題。
 
香港中文大學法學院院長Christopher Gane教授於開幕致詞中歡迎本校教授來訪研討,並期待藉此開創未來兩校的合作契機。本校法學院院長林國全教授表示,在現今遽速變動的經濟環境與市場需求中,公司和國家經濟發展有賴於健全的法律制度。本校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葉匡時教授指出,臺灣與香港有共同的文化背景,造就出類似的社會環境,兩地所遭遇的商業與法律問題可相互借鏡學習。香港中文大學法學院CFRED主任李治安教授於閉幕式呼應,本次研討會為兩校的初步接觸,探討議題廣泛,同時也讓兩校學者有更深入的了解,期盼未來有更多深度交流與合作機會。本校法學院財經法學中心主任沈宗倫教授希望藉由此次的研討交流得以建立學術界與實務界之間的溝通橋樑。本校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所長鄭至甫教授亦指出,本次研討內容橫跨法、商領域,觸及多元面向與多方利害關係人,與會學者皆以前瞻思維探討最新議題,殷切期盼擘劃合宜的政策與法律制度,建構一個友善的經濟與商業經營環境,以利社會發展。
 
臺灣和香港多年來致力於培植新創產業,並期許藉由創新科技,創造社會和經濟價值。近年來,從網路科技、智慧製造、社群媒體到經濟共享的創新、創意和商業模式,將臺灣及香港推向創新和競爭的新生態系統,政府和私營部門面臨到全球競爭和新技術帶來的法律和商業挑戰,如何克服這些挑戰並創造一個企業家的友善環境,已成為下一個經濟發展階段的重要問題。本次研討會,參與學者包含美國、香港、臺灣等從事創新創業相關法律和商業之學者專家與從業者,由不同角度與視野,共同研討交流,激起諸多熱烈討論。林國全院長表示:「本次研討會由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及政治大學法學院、政治大學商學院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共同主辦,是相當難得的機會。透過來自各個國家、地區學者專家的相互切磋、交流,激發璀璨的學術火花,收穫豐富。」
 
本系列第二場研討會將於今年512日在政大登場,由本校法學院與商學院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承辦,並配合本校90周年校慶擴大舉辦,歡迎海內外學者專家共同參與。
This is an image
香港中文大學舉辦首場,與會嘉賓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與會產學界專家學者合影

This is an image
與會學者合影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