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法律與管理研討會」開啟法商跨領域國際對話

科智104  彭昶霖
  「創新創業法律與管理研討會2017512日假政大商學院元大講堂舉行。本研討會由本校商學院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本校法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共同舉辦,來自美國、台灣、大陸、香港等多國籍之法、商學者齊聚一堂,針對商業與智財等綜合議題進行交流,研討內容多元成功開啟法律與商業跨領域的國際對談。
  本研討會研討內容多元,包含企業、保險與金融法,英國脫歐與國際經貿法的實踐,智財、創新與競爭法,國際經貿法中的氣候變遷與能源治理等議題。周行一校長在開幕致詞時,首先歡迎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等與會之國際學者,並指出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的命脈,而政大重視創新、企業與法律,期許本校能為台灣企業與經濟發展貢獻心力。本校法學院林國全院長和商學院蔡維奇副院長皆表達榮幸共同主辦本研討會,這是一場結合法學與商學的跨域交流,希望能激盪出更多的學術合作契機。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Christopher Gane院長表示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非常重視英美法(common law)與大陸法(civil law)的整合學習,而台灣的法律繼受色彩相當明顯,希望能與台灣學術界多交流。
  主題演講邀請美國雪城大學Shubha Ghosh教授以企業智慧財產授權中的律師角色」為題,為研討會揭開序幕。Ghosh教授認為律師在企業中可扮演重要的中介者,以建立連結,減少交易成本,尤其是在契約相關議題,並適時與主管機關談判,為企業打造良好的交易基礎與條件。
  本研討會第一場次主題為企業、保險與金融法,內容涉及中國保險法實務的觀察,香港借殼上市的規範等議題。第二場次以英國脫歐與國際經貿法的實踐為題,討論中國執行外國商業判決之運作情形,以及英國脫歐後,與歐盟來往的相關法律爭議。第三場次聚焦於智財、創新與競爭法,內容包含優步在中國面臨的法律困境,醫藥產業中的創新與競爭,以開放式創新觀點看用戶生成內容之著作權,以及中國與貿易相關的限制是否得作為香港法庭上的抗辯。第四場次探討國際經貿法中的氣候變遷與能源治理,包含中國一帶一路下的能源經濟,和美國由州至企業對氣候變遷進行的改善。
  研討會最後由本校陳樹衡副校長和香港中文大學李治安教授進行總結,陳副校長引用邱吉爾的話,希望這場研討會的結束實際為兩校學術交流的開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