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四屆台灣永續現況與趨勢分析發表會-永續驅動新商機

每年三月春暖花開,正是國內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產官學界人士齊聚交流的重要時刻。
今年CSR論壇更接軌國際,跨海邀請紐約、上海、香港專家齊聚台北,為台灣500家企業進行CSR大盤點。

這場由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台灣永續智庫機構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以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於3月23日在台北共同主辦的「第四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此次特地邀請倡議社會投資的美國CECP永續投資策略部門(Strategic Investor Initiative, SII)資深召集人Charles Haines (紐約)、全球時尚服飾公司H&M大中華區永續發展經理Hanna Hallin (香港)、以及全球權威產品安全認證公司UL環境健康安全與永續發展部桑毅林經理 (上海)等CSR專家出席,介紹國際前沿趨勢,以及永續翻轉企業影響力帶來新商機。
 
 This is an image
 
(圖片左至右: BSI台灣總經理蒲樹盛、CECP資深專員Charles Haines、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洪祝瑞、H&M永續經理Hanna Hallin、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金管會鄭貞茂副主委、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李宜樺會計師、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創辦人嚴德芬、政大信義書院執行長別蓮蒂)

此次活動報名熱烈,現場230席次短期完售,顯示國內CSR產業銳不可擋的蓬勃趨勢。出席與會者皆專注聆聽跨界標竿先進的珍貴經驗,齊力為台灣500家企業盤點CSR新契機。
 
連續兩年皆親臨論壇的金管會鄭貞茂副主委致詞時指出,今年臺灣CSR的成長令人振奮,出版的報告書已達515本,其中以金融、科技產業為多。除了數量的成長,也有半數(49%)的CSR報告書取得第三方保證或確信,顯示企業重視報告書的品質。以及有兩成八 (27.7%) 的企業在CSR報告書回應聯合國SDGs目標;至於台灣企業重視經濟成長,國際企業重視氣候變遷,也顯出兩者的差異。未來也應該呼籲政府機關加入出版永續告書的行列。
 
國內CSR先驅者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以及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等貴賓亦到場致詞,激勵CSR工作者並提供遠程卓見。

分析發表會重頭戲之一,便是由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資深經理陳厚儒代表研究團隊發布《2018臺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分析報告。此次分析報告共費時7個月,針對國內515本企業永續報告書為,依據505個分析項目,總共統計超過60萬筆資料,獲得多項關鍵發現。
 
關鍵發現一:台灣CSR報告書量創歷史新高 突破五百大關
我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出版數量創下515本的新紀錄,相較於前一年(458本)增加了57本,其中更有高達49%的報告書取得第三方保證或確信,顯示CSR觀念已然深植於企業營運核心。
 
515本報告書中上市櫃企業出版471本佔整體91%,而依照營業收入排名的前百大上市櫃企業中,已編製CSR報告的比例為88%,較去年增加5%。
 
關鍵發現二:有編製CSR報告書之企業EPS、ROE皆高於大盤
近年企業編撰CSR報告書,已逐漸成為改善企業體質、盤點企業作為、獲得投資者信任的重要渠道。由分析報告書中可看出,目前有編製CSR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每股營餘EPS (Earnings Per Share) 為2.61,相較於大盤的2.1高出了0.51;另外,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Return On Equity)達7.65%,更是明顯優於大盤的1.02%。
 
關鍵發現三:27.8%企業CSR報告書回應SDGs
另外,目前515本報告書中有143本報告書 (占總數27.8%),回應聯合國倡議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及揭露議合SDGs的作法。加總143家企業的營業收入高達12.8兆元,相當於全體上市櫃公司總營收的40%。說明台灣企業已經敏銳嗅出,SDGs這項國際共通語言可能創造出的新商機。
 
關鍵發現四:公司治理評鑑前5% 已有九成編製CSR報告
近年來,金管會對於督促企業完善公司治理、健全我國投資環境等業務著力甚深。此次研究分析亦發現,獲得金管會公司治理評鑑排名5%的企業,已有91%的企業已出版CSR報告書。而公司治理評鑑排名較後段的企業,編制CSR報告的比例也較低。說明完善的公司治理與重視CSR策略與作為,對體質健全的企業來說,兩者是正相關。
 
長達一天的豐富議程中,出席來賓對於創新技術翻轉商機、CSR人才新定義與培力、以及永續與資本市場之間的關聯等議題,也同樣給予高度關注與討論。

CSR為當今政府、企業和相關利害關係人皆須認識了解之概念,鼓勵同學能多方吸收相關知識,不僅自我提升,亦充分展現身為世界公民之責歡迎各位同學前來信義書院(商學院五樓511室)閱讀紙本「2018年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分析報告書」,與書院老師、同學切磋交流,亦可上信義書院網站( http://www.syschool.nccu.edu.tw/ )及CSRone網站(www.csronereporting.com)獲得更多資訊。

【兩分鐘認識CSR】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製作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