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永續未來 企業永續管理研究中心研討會

  • 2023-12-19
  • 鄭貴升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永續管理研究中心於12月15日,假政大公企中心舉辦「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報告書評鑑、現況及未來精進研討會」。本次研討會是針對本國銀行與保險業TCFD報告書評鑑工作內涵,包括評鑑方法、TCFD報告書現況及如何精進報告內容,進行說明與討論。由於金管會於2021年底公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指引,並規定本國銀行與保險業自2023年起,每年6月底前辦理前一年度氣候風險相關財務揭露,而政治大學「企業永續管理研究中心」於今(2023)年7月成立,其中一項任務就是執行本國銀行保險業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評鑑。對於政大企業永續管理中心而言,TCFD報告書的評鑑除了是研究工作,同時也將的研究成果與業界分享,以鼓勵金融機構更加完善的揭露氣候相關的財務訊息。

本次研討會除了主辦單位政治大學李蔡彥校長,商學院黃家齊院長出席外,還特別邀請環境部施文真次長,以及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簡仲明董事長、本國銀行與保險業相關業務主管參加,可說是產官學跨界的大融合。李蔡彥致詞時強調,氣候變遷是全球性的問題,「減碳」是國際性共同努力的目標。在全國努力向淨零邁進時,銀行與保險業透過對一般實體產業的投資與融資,可引導一般產業重視氣候變遷議題,發揮金融中介的正向力量,可加速一般實體產業的減碳淨零轉型。

本次會議中,首先由企業永續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評鑑執行長許永明說明TCFD報告書評鑑緣起及評鑑方法。其次,政治大學統計學系余清祥教授,介紹TCFD報告書評鑑方法──Text mining。另外,企業永續管理研究中心專案經理陳仁帥也將各銀行與保險業TCFD報告書的評鑑初步成果進行說明。在研討會最後的圓桌論壇,特別邀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部門的專業會計師,針對如何精進TCFD報告書提出精闢的見解與建議。會場座無虛席,與會者都相當專注聆聽與發問。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22年發布「2050 淨零排放路徑」;今年2月剛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也正式將2050 年要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入法。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是產業發展持續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金融業推動產業減碳行動的火車頭。臺灣各產業應及早認識氣候相關財務揭露的內容,並積極培育相關人才,以建立永續發展的關鍵競爭力。政大企業永續管理研究中心,積極扮演了企業永續發展輔助的角色,將學術研究的能量與成果,灌輸與分享給產業,共同創造永續發展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