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永续未来 企业永续管理研究中心研讨会

  • 2023-12-19
  • 郑贵升
国立政治大学企业永续管理研究中心于12月15日,假政大公企中心举办「气候相关财务揭露(TCFD)报告书评鑑、现况及未来精进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针对本国银行与保险业TCFD报告书评鑑工作内涵,包括评鑑方法、TCFD报告书现况及如何精进报告内容,进行说明与讨论。由于金管会于2021年底公布气候相关财务揭露指引,并规定本国银行与保险业自2023年起,每年6月底前办理前一年度气候风险相关财务揭露,而政治大学「企业永续管理研究中心」于今(2023)年7月成立,其中一项任务就是执行本国银行保险业气候相关财务揭露评鑑。对于政大企业永续管理中心而言,TCFD报告书的评鑑除了是研究工作,同时也将的研究成果与业界分享,以鼓励金融机构更加完善的揭露气候相关的财务讯息。

本次研讨会除了主办单位政治大学李蔡彦校长,商学院黄家齐院长出席外,还特别邀请环境部施文真次长,以及保险事业发展中心简仲明董事长、本国银行与保险业相关业务主管参加,可说是产官学跨界的大融合。李蔡彦致词时强调,气候变迁是全球性的问题,「减碳」是国际性共同努力的目标。在全国努力向净零迈进时,银行与保险业透过对一般实体产业的投资与融资,可引导一般产业重视气候变迁议题,发挥金融中介的正向力量,可加速一般实体产业的减碳净零转型。

本次会议中,首先由企业永续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气候相关财务揭露评鑑执行长许永明说明TCFD报告书评鑑缘起及评鑑方法。其次,政治大学统计学系馀清祥教授,介绍TCFD报告书评鑑方法──Text mining。另外,企业永续管理研究中心专案经理陈仁帅也将各银行与保险业TCFD报告书的评鑑初步成果进行说明。在研讨会最后的圆桌论坛,特别邀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永续发展服务部门的专业会计师,针对如何精进TCFD报告书提出精闢的见解与建议。会场座无虚席,与会者都相当专注聆听与发问。

国家发展委员会于2022年发布「2050 净零排放路径」;今年2月刚通过《气候变迁因应法》,也正式将2050 年要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入法。气候相关财务揭露是产业发展持续与国际接轨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金融业推动产业减碳行动的火车头。台湾各产业应及早认识气候相关财务揭露的内容,并积极培育相关人才,以建立永续发展的关键竞争力。政大企业永续管理研究中心,积极扮演了企业永续发展辅助的角色,将学术研究的能量与成果,灌输与分享给产业,共同创造永续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