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0337

頂尖研究

    政大商學院作為教學機構的領導者,除了致力於學術領域的研究外,亦以實務為導向,培養未來商界領袖,是台灣最重要的教育與商業研究中心之一。我們的使命為「為學術界創造出獨特的在地研究」,將研究政策將著重於透過國際性的期刊發表與著作出版,藉此對學術界有所貢獻。政大商學院以獨特的專業領域來創造知識,並利用地處亞洲中心的優勢以擴大學術界對本院的認識。此外,政大商學院以成為「政府與企業最優質的商業顧問」為使命,推動高品質應用型研究以加強學術與實務界連結。最後,作為台灣商管學院的龍頭,政大商學院鼓勵創新的教學方法與新教材的開發,使學生們不再拘泥於原有的框架中思考,勇於創新,進而成為頂尖商業人才。
 
    政大商學院一直以來十分鼓勵將研究發表至全球頂級學術期刊內。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提高本院對於國際學術研究的影響。為了實現此目標,本院推出四管齊下的行動方針:
  1. 提高於頂尖國際學術刊物發表的文章數目
  2. 鼓勵本院教師擔任國際期刊的編輯委員
  3. 邀請國際頂尖期刊與傑出學者蒞臨本院並舉辦研討會
  4. 邀請知名學者擔任榮譽講座教授
 
    此外,政大商學院也將「創新」列為本院的核心價值之一。除了在學術研究上鼓勵研究人員不斷開拓新的研究領域,並以舉辦研討會與演講、教師培訓、建立政大商業評論電子報等方式,來達成知識共享與交換的作用。而在教學創新方面,政大商學院透過個案教學、課程與實務的整合,落實創新與專業的教育理念,提供學生、教授與研究人員能夠發揮創造力的優質環境。

科技部「金融科技創新營運研究中心設立與維運計畫」
    近年來,商業環境急遽變化,科技化及國際化加速發展,創造了很多商業機會,一個即時的創新想法,可能在短期間內發展出很大規模的國際企業;在同時,也嚴峻的挑戰了許多傳統的商業模式及公司結構。在這一發展中,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Fintech) 及所衍生的創新服務,受到高度的重視,本研究中心為科技部4年期整合型計畫所設立,含9個子計畫,從四個面向進行金融科技相關議題之研究,包括:1.商業模式、策略與組織;2.基礎工程、法規與創新應用;3.投資與價值;4.普惠金融。另因不同類型的金融科技需有相對應的基礎工程及商業模式,因此,在以不同的商業模式及基礎工程為構想下,以此探究策略與組織、法規與創新應用、投資與價值、普惠金融。總計畫及子計畫主持人包括唐揆、邱志聖、吳安妮、王儷玲、別蓮蒂、諶家蘭、李佳玲、陳恭、蘇威傑及彭金隆。

科技部「IoT物聯網-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設立與維運計畫」
   在資訊應用、網路技術、人工智慧、感測裝置等科技領域迅速發展之下,物聯網已成為今日科技應用的重要架構。許多以物聯網為基礎向上發展出來的創新服務,舉凡智慧交通、智慧家居、智慧醫療、智慧物流等等,不僅持續改變今日的產業生態、甚至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模式。以掌握國際科技發展趨勢、並且協助政府推展亞洲矽谷計畫為執行目標,本研究中心為科技部四年期整合型計畫,以三個子計畫,分別從營運模式研究、國際鏈結合作、產業擴散三大面向來整合國際產官學研資源,並且在永續經營的前題之下,建立國際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知識庫平台,研究並輔導創造符合台灣文化內涵的物聯網科技創新應用與營運模式。總計畫及子計畫主持人包括尚孝純、張欣綠、洪為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