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綠色金融淨零投資趨勢  共創ESG永續未來

  • 2023-11-02
  • 鄭貴升
國立政治大學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商業周刊、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於1031日在政大公企中心共同舉辦「與永續者同行-綠色淨零金融與永續投資高峰論壇」,針對全球綠色金融在氣候風險管理與永續投资的創新力及影響力,解析金融業如何協助台灣企業淨零減碳,邁向永續轉型,掌握台灣淨零紅利!
 
政治大學在永續領域深耕多年,本論壇並由兩個政大跨領域的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與政大企業永續管理研究中心共同協辦,邀請國內外知名產業專家共同研議討論台灣綠色金融的未來發展藍圖,特別是台灣碳權交易所於今年8月份已正式運營,金管會與證交所陸續提出許多永續政策,台灣亟需汲取國際經驗,以幫助國內企業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讓企業減少在綠色轉型過程中所需面對的挑戰及成本。

論壇首先聚焦於碳金融與碳權交易,特別邀請新加坡綠色金融交易所(MVGX)的共同創辦人Gabriel Wong發表專題演講,分享新加坡近年結合區塊鏈與虛擬碳幣所建立的創新碳交易平台的經驗,並剖析台灣在碳金融方面可能面臨的挑戰和契機。Gabriel Wong表示,台灣碳金融的契機在於三個面向,分別是綠色經濟轉型,協助企業自願減排、行爲需要融資、貸款以及永續能源的投資及改造,再來是台灣企業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節點,當《碳》已成爲全球貿易競爭的核心,出口企業更需要邁向碳中和、淨零更需要融資,最後的關鍵為客户的收益,碳權價格上漲已成趨勢,如何作爲另類投資資產及理財組合產品,更需要台灣企業提前布局

有鑑於近幾年劇烈氣候頻繁發生,天然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有增無減,讓氣候變遷成為企業經營的主要挑戰之一,而立法院也在今年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碳權交易所正式開始營運,加上政府剛公布的「2050淨零碳排藍圖」以及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其中「綠色金融」扮演關鍵角色。 因此,高峰會的第一個圓桌焦點對談,特地邀請美國納斯達克大中華業務開發副總監陳淑敏、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院長王儷玲、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永豐銀行董事長曹為實等領域專家,共同探討「綠色金融創新協助台灣企業淨零減碳」,針對如何借鏡國際碳權交易市場新發展趨勢,以及如何為台灣打照永續供應鏈淨零減碳的創新作為等議題,交流彼此的觀察與意見。

論壇的第二部分聚焦於永續投資,首先由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院長王儷玲發表主題演講,探討國際綠色淨零金融與永續投資的最新發展趨勢,王院長以透過科技力與創新力積極落實永續影響力為理念,分享國際上許多典範成功經驗,接著由鋒裕匯理投資部基金經理人劉佳雨發表專題演講,探討國際氣候變遷與低碳淨零永續投資市場的發展趨勢;透過此兩場專題演講可以讓我國更深入了解綠色金融以及淨零投資的最新方向,借助國際經驗為建立台灣企業淨零減碳生態系,希望有助台灣加速邁向淨零排放目標。

論壇進行第二場圓桌焦點對談,討論台灣如何善用長期資金進行永續投資來創造新的產業動能,邀請永鑫能源董事長李豪、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第一金投信董事長尤昭文、以及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謝明華,針對台灣永續投資商品創新的規畫,以及台灣應如何借鏡國際法規開放引導ESG創新投資等議題提出政策建議,讓在場參與者獲益良多。

最後,在閉幕致詞中,王儷玲院長期許,希望本次高峰論壇能為台灣永續投資市場與企業綠色轉型帶來更多的啟發與創新能量,協力促進台灣淨零政策發展,並建立互利共榮的永續生態系。

論壇講師及與談貴賓,左起商周總主筆呂國禎、新加坡綠色金融交易所共同創辦人Gabriel_Wong、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永鑫能源董事長李豪、國泰金
論壇講師及與談貴賓,左起商周總主筆呂國禎、新加坡綠色金融交易所共同創辦人Gabriel Wong、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永鑫能源董事長李豪、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商周總經理朱紀中、永續金融與影響力學院院長王儷玲、永豐銀行董事長曹為實、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謝明華、NASDAQ大中華業務開發副總監陳淑敏、鋒裕匯理總經理黃日康、基金經理劉佳雨。

焦點對談邀請綠能企業、金融業董事長暢談「台灣如何透過永續投資創造產業新動能」。
焦點對談邀請綠能產業、金融業董事長暢談「台灣如何透過永續投資創造產業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