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0223

研究中心

為促進政大商學院跨領域整合型研究之發展與學術傳承環境之建構,本院於98年起積極進行院級研究中心重組,並配合整體策略發展方向調整相關管理辦法。目前共有17個研究中心通過政大商學院院級研究中心設置申請,肩負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之要任。

對於政大商學院來說,院級研究中心除促進跨領域研究合作外,更扮演了企業間交流與學術傳承的重要角色。藉由承接外部各項計畫,提供業界處理實務問題之有效解決方案,並提供更多年輕學者學習與發揮的空間。

  • 下列為本院所屬共17個研究中心(含8個捐贈型研究中心):
     

  • 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中心(Integrative Strategic Value Management System(iSVMS) Research Center)

    主任:吳安妮  聯絡人:劉景良 (#88813) 地點:商院11樓261141

    本中心之任務如下:
    一、 建構「研究成果商品化」與「產業實務問題之分析與解決」產學合作模式之知識系統。
    二、 建立有效的媒合機制,成為以「商管技術」為核心的產學合作平台。
    三、 促進產學合作計畫之執行,並藉以進行研究與撰寫本土企業個案、萃取與擴散產業經驗。
    四、 尋找與建立經營典範、協助各領域研究成果商品化。

    中心簡介

  • 會計與智慧資本研究中心(Accounting and Intellectual Capital Research Center)

  • 主任:陳明進   聯絡人劉景良 (#88813) 地點:商學院8樓260814室

    為深化會計與智慧資本之學術研究、強化與實務界之互動,且促進國內外會計與智慧資本及其他相關領域研究人才之結合,從事會計與智慧資本相關議題之研究,並依社會之所需辦理相關之進修暨推廣業務。

    中心簡介

  • 產業網路與科技化服務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dustrial Network and Technology-Enabled Service)

    主任:洪為璽 聯絡人:洪為璽 (#81242)  地點:商學院5樓260529室

    本中心之宗旨在於整合本院之各領域與本校之其他相關領域之研究中心與研究人員,從事產業網路與科技化服務研究相關議題之前瞻學術研究,以成為永續經營之國際知名頂尖研究中心。

    中心簡介

  • 投資人研究中心(Investor Research Center)

    主任:李志宏 聯絡人: 李志宏(#81161)  地點:商學院11樓261116室

    本中心以投資人為中心,研究其所展衍及新興之相關議題,包括投資人行為及正確投資觀念、理財規劃與投資、證券市場交易機制與政策、市場微結構、金融創新與投資工具、投資理財風險管理,永續投資與永續策略等等相關議題。結合本院與本校相關領域教研人員,從事相關議題之研究,累積學術與產學實務研究能量及成果,做為市場政策、金融中介機構、與投資人之參考與諮詢。除執行學術研究計畫,並依社會需要辦理相關之產學合作

    中心簡介

  • 雲端大數據數位創新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Innovative Cloud  and Big Data Technologies)

    主任:陳恭  聯絡人:陳恭 (#81017) 地點:商學院5樓260530室

    為配合國家重點資訊產業發展,掌握組織營運模式創新之契機,積極研究與雲端運算相關之資訊科技趨勢,以及此趨勢所促成之組織營運模式創新,並提供政府機關暨相關產業在政策與策略擬定之分析與諮詢。

    中心簡介

  • 資料採礦研究中心(Data Mining Research Center)

    主任:鄭宇庭 聯絡人:李麗君 (#81255) 地點:商學院12樓261255室

    為深化資料採礦之學術研究、強化與實務界之互動,且促進國內外資料採礦及其他相關領域研究人才之結合,從事資料採礦相關問題之研究,並依社會需要辦理相關之進修暨推廣業務。

    中心簡介

  • 銀行研究中心(Banking Research Center)

    主任:張興華 聯絡人:張興華 (#87142) 地點:商學院11樓261150室

    本研究中心設立的重心主要是能夠以實務的觀察為經,銀行理論之推衍為緯,探討金融中介活動的本質如何在金融創新頻繁的歷程中演變;從事金融機構之監督管理的相關研究;提供金融機構諮商服務,及員工之再教育服務。為了達成設立目標,不定期和業者及學者就金融市場的演變及銀行所面對的挑戰舉行座談;定期邀約學者從事主題式的學術研討。

    中心簡介

  • 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SINYI Research Center for Real Estate)

    主任:陳明吉  聯絡人:楊雅芬 (02)23419151# 1813  點:公企中心會展棟8樓信義學園A838室

    本中心之宗旨在於培養不動產經營管理專業人才,推動不動產從業人員終生學習,並結合科技與人文,從事不動產經營管理的前瞻研究,作為政策制定之參考,以期建立不動經營管理的專業地位,進而提升社會的空間創意與居住生活品質。

    訪問網站取得更多資訊
    中心簡介

  • 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Risk and Insurance Research Center)

    主任:謝明華 聯絡人:林冠杏 (#81147) 地點:商學院8樓260810室

    為了協助政府與金融保險產業能持續不斷地茁壯成長,並讓台灣風險管理與保險學術研究未來在國際舞台上能有更大發展空間,本研究中心希望建立台灣風險管理與保險學術領域的最優質研究與諮詢團隊,針對當前政府與產業所面臨的重要問題進行研究,以提供制度改革與策略規劃的參考建議,並強化與國際優秀研究學者與國際知名研究社群之學術交流,以積極推動我國風險管理與保險學術研究領域之國際影響力。

    中心簡介

  • Cardif銀行保險研究中心( CARDIF Bancassurance Research Development Cent)

    主任:彭金隆 聯絡人:張維娟 (#81146) 地點:商學院8樓260810室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為整合金融保險跨領域專業,推展銀行保險學術與實務研究,由法國巴黎人壽保險公司(Cardif Assurance Vie, Taiwan Branch)捐贈專款,依「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院級研究中心設置準則」設立「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CARDIF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中心設立宗旨為:
    一、整合跨領域專業,發展銀行保險學術與實務研究。
    二、結合學術與實務研究,提供銀行保險政策及社會服務。
    三、連結產業需求與教學,協助培養銀行保險專業人才。

    中心簡介

  • 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SDII) (Research Center on the sustainable Devolopment of Insurance Industries)

    主任:蔡政憲 聯絡人:張維娟 (#81146) 地點:商學院8樓260810室

    為促進保險產業能持續、穩健地成長,充分發揮保險產業對經濟與社會的助益,衡平保險產業跨世代(intergeneration)保險消費者、公司員工、股東、與其他關係人(stakeholders)的權益,特設立此一中心,做為產、官、學界的溝通平台以及智庫。此研究中心將結合政治大學與其他大學的師資、金融產業的菁英、以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其他政府機關的專才,羅列攸關保險業永續發展的議題,研擬相關之發展策略建議報告,並配合辦理相關之進修暨推廣教育訓練課程與活動,以具體協助促進保險業之永續發展。

    中心簡介

  • 財務工程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Financial Engineering)

    主任:廖四郎 聯絡人:廖四郎 (#87143) 地點:商學院11樓261150室

    財務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宗旨乃在發展學術、服務社會。主要任務有四:
    (一)促進金融創新及風險管理之學術研究。
    (二)促進我國衍生性金融市場的健全發展。
    (三)提升我國金融商品之國際競爭力。
    (四)促進金融創新與財務工程人才之培育。
    財務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工作計畫包括:舉辦有關金融創新風險管理、及財務工程 之學術、實務、研討會、座談會:出版有關金融創新、風險管理及財務工程之 刊物、專書;接受企業界或政府機構委託設計提供訓練課程;接受企業界或政 府機構委託研究計畫;提供學術新知、諮詢顧問服務等。 財務工程研究中心短期目標,在於提升我國金融創新與財務工程的學術研究水 準,以及提升我國金融創新與財務工程的學術研究水準,希望解決我國發展金 融創新與財務工程所面臨的實務問題。 長期目標則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規劃、推動公共政策制定、俾利國計民生,協助 政府發展我國金融創新與財務工程,俾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心簡介

  • 金融科技研究中心(Fintech  Research Center)

  • 主任:王儷玲 聯絡人:姜漢中 (#65306) 地點:逸仙樓3樓050302室

    為因應數位金融環境變化,協助金融保險產業永續健全發展,以及 擴大政治大學回饋社會造福產業的用心,國立政治大學在勤業眾信 (Deloitte)、安永(EY)、安侯建業(KPMG)與資誠(PwC)等四大會計師 事務所之鼎力協助下,於2016年11月1日成立「國立政治大學商學 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本研究中心彙整全校資訊統計、金融財務 、保險會計與創新智財等專長之優秀師資及研究陣容,以及國際金 融科技專業諮詢顧問團隊,成為全國最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創新研究 發展基地,希望能協助國內金融業與金融科技產業之創新發展,提 升國際競爭力。

    中心簡介

  • 商學院金融研究中心(Financial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主任:楊曉文 聯絡人:戴妍卉 (#80654)   地點:商學院11樓261150室  

    本中心將推動台灣資產管理兩大重要議題:(1) ESG(Environment 環境、Society 社會及Governance 治理)責任投資以及(2) 金融科技數位理財 隨著社會環境變化、資本市場投資的波動及金融科技的發展,資產管理產業所扮演的重要性及創新性也愈趨重要。為提升國內資產管理業務經營與國際競爭優勢,促進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與技術之開發,金融研究發展中心成立將做為國內資產管理的研究平台,集合校內與跨校的學者專家,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應用,研擬投資、產品設計、交易策略、風險控管,以及金融科技相關發展之技術開發,提供資產管理發展重要議題之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議,期能扮演國內財務金融發展智庫,促進產、官、學界的交流,並且投入校園資產管理教育之深耕及養成,具體協助促進資產管理產業的永續發展。有鑑於此,本中心之設立主要目的如下:
    一、整合本院跨領域專業,發展資產管理學術與實務研究。
    二、結合學術與實務研究,提供資產管理政策及理財教育。
    三、連結產業需求與教學,協助培養國際化資產管理專業之人才。

    中心簡介

  • 品牌研究中心(Brand Research Center)

  • 主任:別蓮蒂 聯絡人:別蓮蒂 (#81223)   地點:N/A

    為促使我國品牌管理之能力與建立本院在品牌管理知識之學術聲譽,設立「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品牌研究中心」,從事品牌管理等相關問題之研究,並依社會需要辦理相關之進修暨推廣業務

    中心簡介

  • 商學院供應鏈管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主任:李曉惠  聯絡人:黃博圓(#88621) 地點:N/A
    為有效推展供應鏈管理、並為產業培植供應鏈領域專業人才,本研究中心整合本院供應鏈管理領域之教研人員,結合產業經驗進行供應鏈服務創新及管理等相關議題之中長期且具前瞻性的研究計畫,以解決企業供應鏈營運困境、並發展企業供應鏈創新策略。
    本研究中心設立下列各項目標:
    持續推動供應鏈管理學程,包含聚焦在供應鏈新興技術相關之師資培育、教材開發,課程改造並建立學程學生之職場連結,以及提供國際知名供應鏈管理相關課程之交換機制。
    二、參與全球相關領域之研究計畫或研究團隊,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並提升國內相關研究之國際能見度。
    三、提供產、官、學、研進修、諮詢、以及合作之管道。

  • 商學院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Amundi Investment Innovation Research Center)

  • 主任:王儷玲  聯絡人:范以婕(#65308)  地點:逸仙樓3樓050302室
    本中心將結合鋒裕匯理資產管理數十年卓越的ESG投資專業、研究經驗與政大商學院優秀師資及研究團隊,協助國內金融與資產管理產業創新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本中心成立之三大宗旨為:

    一、
    開創台灣ESG投資、投資教育推廣與產學合作新藍圖。
    二、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ESG投資與金融市場投資策略及商品創新研究中心。

    三、推動台灣ESG投資及創新投資策略之人才培育計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