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39817

研究中心

为促进政大商学院跨领域整合型研究之发展与学术传承环境之建构,本院于98年起积极进行院级研究中心重组,并配合整体策略发展方向调整相关管理办法。目前共有17个研究中心通过政大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设置申请,肩负学术研究与产学合作之要任。

对于政大商学院来说,院级研究中心除促进跨领域研究合作外,更扮演了企业间交流与学术传承的重要角色。借由承接外部各项计画,提供业界处理实务问题之有效解决方案,并提供更多年轻学者学习与发挥的空间。

  • 下列为本院所属共17个研究中心(含8个捐赠型研究中心):
     

  • 整合性策略价值管理研究中心(Integrative Strategic Value Management System(iSVMS) Research Center)

    主任:吴安妮  联络人:刘景良 (#88813) 地点:商院11楼261141

    本中心之任务如下:
    一、 建构「研究成果商品化」与「产业实务问题之分析与解决」产学合作模式之知识系统。
    二、 建立有效的媒合机制,成为以「商管技术」为核心的产学合作平台。
    三、 促进产学合作计画之执行,并借以进行研究与撰写本土企业个案、萃取与扩散产业经验。
    四、 寻找与建立经营典范、协助各领域研究成果商品化。

    中心简介

  • 会计与智慧资本研究中心(Accounting and Intellectual Capital Research Center)

  • 主任:陈明进   联络人刘景良 (#88813) 地点:商学院8楼260814室

    为深化会计与智慧资本之学术研究、强化与实务界之互动,且促进国内外会计与智慧资本及其他相关领域研究人才之结合,从事会计与智慧资本相关议题之研究,并依社会之所需办理相关之进修暨推广业务。

    中心简介

  • 产业网络与科技化服务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dustrial Network and Technology-Enabled Service)

    主任:洪为玺 联络人:洪为玺 (#81242)  地点:商学院5楼260529室

    本中心之宗旨在于整合本院之各领域与本校之其他相关领域之研究中心与研究人员,从事产业网络与科技化服务研究相关议题之前瞻学术研究,以成为永续经营之国际知名顶尖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 投资人研究中心(Investor Research Center)

    主任:李志宏 联络人: 李志宏(#81161)  地点:商学院11楼261116室

    本中心以投资人为中心,研究其所展衍及新兴之相关议题,包括投资人行为及正确投资观念、理财规划与投资、证券市场交易机制与政策、市场微结构、金融创新与投资工具、投资理财风险管理,永续投资与永续策略等等相关议题。结合本院与本校相关领域教研人员,从事相关议题之研究,累积学术与产学实务研究能量及成果,做为市场政策、金融中介机构、与投资人之参考与谘询。除执行学术研究计画,并依社会需要办理相关之产学合作

    中心简介

  • 云端大数据数码创新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Innovative Cloud  and Big Data Technologies)

    主任:陈恭  联络人:陈恭 (#81017) 地点:商学院5楼260530室

    为配合国家重点资讯产业发展,掌握组织营运模式创新之契机,积极研究与云端运算相关之资讯科技趋势,以及此趋势所促成之组织营运模式创新,并提供政府机关暨相关产业在政策与策略拟定之分析与谘询。

    中心简介

  • 资料采矿研究中心(Data Mining Research Center)

    主任:郑宇庭 联络人:李丽君 (#81255) 地点:商学院12楼261255室

    为深化资料采矿之学术研究、强化与实务界之互动,且促进国内外资料采矿及其他相关领域研究人才之结合,从事资料采矿相关问题之研究,并依社会需要办理相关之进修暨推广业务。

    中心简介

  • 银行研究中心(Banking Research Center)

    主任:张兴华 联络人:张兴华 (#87142) 地点:商学院11楼261150室

    本研究中心设立的重心主要是能够以实务的观察为经,银行理论之推衍为纬,探讨金融中介活动的本质如何在金融创新频繁的历程中演变;从事金融机构之监督管理的相关研究;提供金融机构谘商服务,及员工之再教育服务。为了达成设立目标,不定期和业者及学者就金融市场的演变及银行所面对的挑战举行座谈;定期邀约学者从事主题式的学术研讨。

    中心简介

  • 信义不动产研究发展中心(SINYI Research Center for Real Estate)

    主任:陈明吉  联络人:杨雅芬 (02)23419151# 1813  点:公企中心会展栋8楼信义学园A838室

    本中心之宗旨在于培养不动产经营管理专业人才,推动不动产从业人员终生学习,并结合科技与人文,从事不动产经营管理的前瞻研究,作为政策制定之参考,以期建立不动经营管理的专业地位,进而提升社会的空间创意与居住生活品质。

    访问网站取得更多资讯
    中心简介

  • 风险与保险研究中心(Risk and Insurance Research Center)

    主任:谢明华 联络人:林冠杏 (#81147) 地点:商学院8楼260810室

    为了协助政府与金融保险产业能持续不断地茁壮成长,并让台湾风险管理与保险学术研究未来在国际舞台上能有更大发展空间,本研究中心希望建立台湾风险管理与保险学术领域的最优质研究与谘询团队,针对当前政府与产业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以提供制度改革与策略规划的参考建议,并强化与国际优秀研究学者与国际知名研究社群之学术交流,以积极推动我国风险管理与保险学术研究领域之国际影响力。

    中心简介

  • Cardif银行保险研究中心( CARDIF Bancassurance Research Development Cent)

    主任:彭金隆 联络人:张维娟 (#81146) 地点:商学院8楼260810室

    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为整合金融保险跨领域专业,推展银行保险学术与实务研究,由法国巴黎人寿保险公司(Cardif Assurance Vie, Taiwan Branch)捐赠专款,依「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设置准则」设立「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CARDIF银行保险研究发展中心」。中心设立宗旨为:
    一、整合跨领域专业,发展银行保险学术与实务研究。
    二、结合学术与实务研究,提供银行保险政策及社会服务。
    三、连结产业需求与教学,协助培养银行保险专业人才。

    中心简介

  • 保险业永续发展研究中心(SDII) (Research Center on the sustainable Devolopment of Insurance Industries)

    主任:蔡政宪 联络人:张维娟 (#81146) 地点:商学院8楼260810室

    为促进保险产业能持续、稳健地成长,充分发挥保险产业对经济与社会的助益,衡平保险产业跨世代(intergeneration)保险消费者、公司员工、股东、与其他关系人(stakeholders)的权益,特设立此一中心,做为产、官、学界的沟通平台以及智库。此研究中心将结合政治大学与其他大学的师资、金融产业的菁英、以及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与其他政府机关的专才,罗列攸关保险业永续发展的议题,研拟相关之发展策略建议报告,并配合办理相关之进修暨推广教育训练课程与活动,以具体协助促进保险业之永续发展。

    中心简介

  • 财务工程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Financial Engineering)

    主任:廖四郎 联络人:廖四郎 (#87143) 地点:商学院11楼261150室

    财务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宗旨乃在发展学术、服务社会。主要任务有四:
    (一)促进金融创新及风险管理之学术研究。
    (二)促进我国衍生性金融市场的健全发展。
    (三)提升我国金融商品之国际竞争力。
    (四)促进金融创新与财务工程人才之培育。
    财务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工作计画包括:举办有关金融创新风险管理、及财务工程 之学术、实务、研讨会、座谈会:出版有关金融创新、风险管理及财务工程之 刊物、专书;接受企业界或政府机构委讬设计提供训练课程;接受企业界或政 府机构委讬研究计画;提供学术新知、谘询顾问服务等。 财务工程研究中心短期目标,在于提升我国金融创新与财务工程的学术研究水 准,以及提升我国金融创新与财务工程的学术研究水准,希望解决我国发展金 融创新与财务工程所面临的实务问题。 长期目标则积极参与公共事务规划、推动公共政策制定、俾利国计民生,协助 政府发展我国金融创新与财务工程,俾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心简介

  • 金融科技研究中心(Fintech  Research Center)

  • 主任:王俪玲 联络人:姜汉中 (#65306) 地点:逸仙楼3楼050302室

    为因应数码金融环境变化,协助金融保险产业永续健全发展,以及 扩大政治大学回馈社会造福产业的用心,国立政治大学在勤业众信 (Deloitte)、安永(EY)、安侯建业(KPMG)与资诚(PwC)等四大会计师 事务所之鼎力协助下,于2016年11月1日成立「国立政治大学商学 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本研究中心汇整全校资讯统计、金融财务 、保险会计与创新智财等专长之优秀师资及研究阵容,以及国际金 融科技专业谘询顾问团队,成为全国最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研究 发展基地,希望能协助国内金融业与金融科技产业之创新发展,提 升国际竞争力。

    中心简介

  • 商学院金融研究中心(Financial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主任:杨晓文 联络人:戴妍卉 (#80654)   地点:商学院11楼261150室  

    本中心将推动台湾资产管理两大重要议题:(1) ESG(Environment 环境、Society 社会及Governance 治理)责任投资以及(2) 金融科技数码理财 随着社会环境变化、资本市场投资的波动及金融科技的发展,资产管理产业所扮演的重要性及创新性也愈趋重要。为提升国内资产管理业务经营与国际竞争优势,促进资产管理人才培育与技术之开发,金融研究发展中心成立将做为国内资产管理的研究平台,集合校内与跨校的学者专家,结合理论与实务的应用,研拟投资、产品设计、交易策略、风险控管,以及金融科技相关发展之技术开发,提供资产管理发展重要议题之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议,期能扮演国内财务金融发展智库,促进产、官、学界的交流,并且投入校园资产管理教育之深耕及养成,具体协助促进资产管理产业的永续发展。有鑑于此,本中心之设立主要目的如下:
    一、整合本院跨领域专业,发展资产管理学术与实务研究。
    二、结合学术与实务研究,提供资产管理政策及理财教育。
    三、连结产业需求与教学,协助培养国际化资产管理专业之人才。

    中心简介

  • 品牌研究中心(Brand Research Center)

  • 主任:别莲蒂 联络人:别莲蒂 (#81223)   地点:N/A

    为促使我国品牌管理之能力与建立本院在品牌管理知识之学术声誉,设立「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品牌研究中心」,从事品牌管理等相关问题之研究,并依社会需要办理相关之进修暨推广业务

    中心简介

  • 商学院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主任:李晓惠  联络人:黄博圆(#88621) 地点:N/A
    为有效推展供应链管理、并为产业培植供应链领域专业人才,本研究中心整合本院供应链管理领域之教研人员,结合产业经验进行供应链服务创新及管理等相关议题之中长期且具前瞻性的研究计画,以解决企业供应链营运困境、并发展企业供应链创新策略。
    本研究中心设立下列各项目标:
    持续推动供应链管理学程,包含聚焦在供应链新兴技术相关之师资培育、教材开发,课程改造并建立学程学生之职场连结,以及提供国际知名供应链管理相关课程之交换机制。
    二、参与全球相关领域之研究计画或研究团队,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并提升国内相关研究之国际能见度。
    三、提供产、官、学、研进修、谘询、以及合作之管道。

  • 商学院Amundi锋裕汇理投资创新研究中心(Amundi Investment Innovation Research Center)

  • 主任:王俪玲  联络人:范以婕(#65308)  地点:逸仙楼3楼050302室
    本中心将结合锋裕汇理资产管理数十年卓越的ESG投资专业、研究经验与政大商学院优秀师资及研究团队,协助国内金融与资产管理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本中心成立之三大宗旨为:

    一、
    开创台湾ESG投资、投资教育推广与产学合作新蓝图。
    二、成为台湾首屈一指的ESG投资与金融市场投资策略及商品创新研究中心。

    三、推动台湾ESG投资及创新投资策略之人才培育计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