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良性沟通与讨论,商学院办理「课程精实公听会」

  • 2016-03-10
因应学校课程精实方案,商学院于民国105年3月7日上午假商学院一楼国际会议厅举办「商学院课程精实公听会」,邀请商学院九个系所主任与所长列席,与全校师生说明105学年度起课程调整情形与未来规划。


商学院唐揆院长致词,欢迎各位来宾。商学院唐揆院长表示,商学院课程精实方案经过许多讨论,各系所皆做出调整,为了使同学们更深入了解,特办理公听会,邀请各系所主任跟大家报告课程精实的现况,并提供开放的沟通管道,欢迎同学踊跃提供问题与意见。
 
国贸系陈坤铭主任说明上学期便召开系务会议讨论,将学士班的毕业学分从136学分调降至128学分,硕、博班必修学分也规划调降;金融系廖四郎主任表示金融系学士班毕业学分也调降为128学分,硕、博班的必修学分数虽未变动,但在课程内容上也有调整,并说明必修科目表的异动情形;会计系俞洪昭主任表示,考量到会计系须符合AACSB会计认证及许多会计系学生毕业后将报考美国会计师,因此会计系并未改变课程规划,整体开课数也维持原开课数,同学不用担心修不到课;企管系暨MBA学程主任黄家齐说明企管系也配合学校政策方向,将大学部毕业学分调降为128学分,并根据同学目前的修课状态,采渐进方式调降总毕业学分及必修学分数,预计三年内完成;财管系屠美亚主任表示数年前起财管系已逐步精实毕业学分至128,因此课程精实的部分是修正必修科目表,以进阶的「财务管理」与「衍生性金融商品」课程取代「个体经济学」与「总体经济学」,凸显毕业生财务管理专精的特色。



统计系郑宗记主任表示,经过寒假与期初的系务会议讨论,除了大学部毕业学分将降为128学分,硕、博班亦
将调整必修科目表的内容,并因应大数据时代开设「统计软件与数据库」之必修零学分课程;资管系李有仁主任说明资管系大学部将调降毕业学分为128学分,硕、博班毕业学分暂未变动,但课程内容将根据美国资讯管理学会(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 AIS)课程调整;风管系许永明主任说明未来大学部毕业学分调降至128学分,必修科目表也做出变动;科管智财所郑至甫所长表示,科智所硕士班毕业学分由48学分降为42学分,鼓励学生跨领域多元学习,提升职场的竞争力。博士班则搭配未来学术导师方案之落实,除毕业学分外,应在学术导师建议下修习本所或外所硕士班或博士班课程至少3门。科智所在原有课程设计之外,也支援学校开设创业相关课程,总开课时数增加,因此不会影响学生修课权益。



 
This is an image
进行Q&A,彭朱如副院长主持,并欢迎商学院学生随时对于课程精实提出意见与问题。
 
 
公听会结束前,唐揆院长表示乐见商学院学生表现对于课程精实的关心,并对出席公听会的同学表示肯定,亦感谢师长与各系所助教为课程精实方案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