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玉山学术奖」政大颁奖 鼓励顶尖学术研究

政治大学商学院与玉山金控今 (20) 日举行2017「玉山学术奖」颁奖典礼,由政大商学院院长蔡维奇、玉山金控总经理黄男州共同颁奖,获奖老师为会计系吴安妮老师。
 
玉山金控总经理黄男州表示,人才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也是企业竞争力的先行指标,玉山自创立以来坚持的核心理念,是提携造就更多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台湾高等教育面对国际激烈竞争及人才争夺的挑战,玉山期盼能尽一份心力,结合国内顶尖大学的力量,为老师营造良好的研究教学环境。
 
政大商学院院长蔡维奇强调,玉山金控是一家声誉卓着、在社会上备受尊敬的金融机构,非常荣幸在很多方面都得到玉山金控的协助,除了颁发「玉山学术奖」,今年9月政大「玉山国际厅」的正式启用,都将有助于顶尖学术研究的推动,期望透过双方合作,共同培育造就更多优秀的商管人才。

「玉山学术奖」依据管理学院不同领域,颁奖给在该领域TOP 3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着作的教授,自2010年成立迄今,共有24位老师获奖,获奖领域涵盖财务、会计、统计、行销、资讯管理、作业管理以及组织管理,部分获奖教授更创下台湾学者首度发表该国际顶尖期刊的纪录,显示玉山学术奖推动国内管理领域研究与国际接轨,以及鼓励顶尖学术研究的成果。


本次获奖人吴安妮老师的研究专长为作业价值管理、平衡计分卡及智慧资本。得奖论文是最早结合红桃皇后竞争(Red Queen competition)与制度理论 (institutional theory) 来探讨资讯科技(IT)过度投资及投资不足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结果证实:企业若仅依同业相同方式从事IT的投资决策并无法提升企业绩效,又IT过度投资比投资不足的绩效更好;惟当IT过度投资超过一定水准时,将会因为缺乏「正当性」而弱化企业绩效之提升。本研究之重要贡献为超越「红桃皇后竞争」的观点,发现当企业采行适当的管理会计之管理控制系统时,能使原本IT投资不足对企业绩效的负向影响改变成正向影响。

玉山长期以实际的行动支持台湾关键的管理人才,透过产学合作、校园竞赛、培育杰出管理人才奖学金等,厚实国家的智慧资本。未来也将持续携手政治大学,建构更具质量之产学合作成果,让优秀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
 201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