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携手合作 《创新创业法律与管理研讨会》

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
 
政治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为增进两校商管与法学的交流于今年度分别在两地携手扩大举办两场「创新创业法律与管理 (Law And Business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研讨会,首场于2017121日由本校学者访问香港中文大学,双方就商管法律等议题广泛讨论,并建立了良好的实质交流平台第二场研讨会订于2017512日于政治大学登场将有香港中文大学10馀名学者莅临出席,此次研讨会适逢政大90周年校庆别具意义。
 
此次台、港两地学术交流乃由政治大学商学院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政治大学法学院暨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金融规管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Centre for Financial Regul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CFRED)共同举办首场研讨会于今年121日假香港中文大学展开,由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金融规管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本校共有商学院与法学院16位教授参与。研讨主题含括「创业、金融创新与法律」、「创新管理」、「专利与竞争法」、「数码着作权与国际智慧财产」及「银行与公司法」等研究与实务最新议题,并举办一场「创业论坛」,由台、港产学界共同讨论两地创业环境与创业教育议题。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院长Christopher Gane教授于开幕致词中欢迎本校教授来访研讨,并期待借此开创未来两校的合作契机。本校法学院院长林国全教授表示,在现今遽速变动的经济环境与市场需求中,公司和国家经济发展有赖于健全的法律制度。本校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叶匡时教授指出,台湾与香港有共同的文化背景,造就出类似的社会环境,两地所遭遇的商业与法律问题可相互借镜学习。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CFRED主任李治安教授于闭幕式呼应,本次研讨会为两校的初步接触,探讨议题广泛,同时也让两校学者有更深入的了解,期盼未来有更多深度交流与合作机会。本校法学院财经法学中心主任沈宗伦教授希望借由此次的研讨交流得以建立学术界与实务界之间的沟通桥樑。本校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所长郑至甫教授亦指出,本次研讨内容横跨法、商领域,触及多元面向与多方利害关系人,与会学者皆以前瞻思维探讨最新议题,殷切期盼擘划合宜的政策与法律制度,建构一个友善的经济与商业经营环境,以利社会发展。
 
台湾和香港多年来致力于培植新创产业,并期许借由创新科技,创造社会和经济价值。近年来,从网络科技、智慧制造、社群媒体到经济共享的创新、创意和商业模式,将台湾及香港推向创新和竞争的新生态系统,政府和私营部门面临到全球竞争和新技术带来的法律和商业挑战,如何克服这些挑战并创造一个企业家的友善环境,已成为下一个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问题。本次研讨会,参与学者包含美国、香港、台湾等从事创新创业相关法律和商业之学者专家与从业者,由不同角度与视野,共同研讨交流,激起诸多热烈讨论。林国全院长表示:「本次研讨会由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及政治大学法学院、政治大学商学院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共同主办,是相当难得的机会。透过来自各个国家、地区学者专家的相互切磋、交流,激发璀璨的学术火花,收获丰富。」
 
本系列第二场研讨会将于今年512日在政大登场,由本校法学院与商学院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承办,并配合本校90周年校庆扩大举办,欢迎海内外学者专家共同参与。
This is an image
香港中文大学举办首场,与会嘉宾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与会产学界专家学者合影

This is an image
与会学者合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