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5621

DBA 學程介紹

This is an image
我國商學管理教育面臨諸多危機,與應用研究相比,更加重視理論研究,進而導致國內商管教育脫離了現實市場面之實戰需求,造成理論與實務逐漸脫勾。此現象嚴重制約了我國商管實務的發展更使得我國企業在邁向21世紀的今天,於企業轉型與國際競爭中都缺少了有利的工具與武器,亦間接影響我國總體國際競爭力。
 
目前國內的商管教育已嘗試透過EMBA教學方式,期待公司經營者結合實務經驗加乘理論基礎,創造應用出獨特的商業策略。雖於現行的教育累積下,對於商學理論的推廣已小有成果。然而因受限於兩年的學制,仍因時間上的不足而無法深度探究其策略性決策原由及充分連結理論與實務,因此本院開創產業組博士學程(DBA)以強化學生之綜效性能力以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
 
本院以雄厚與紮實之跨領域商學、社會科學、資訊科學之研究與資源為基礎,擁有全台發展最悠久且成熟的商學院教育體系,整合院內企業管理學系與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等系所資源以廣而深的商學理論,鏈結高階管理實務議題應用以培養企業領導者能敏捷反應市場,快速使企業創新、轉型且達永續發展的管理實務界、諮詢顧問界之跨領域人才。
 
This is an image
符合個人需求課程規劃
產業組博士班學生入學第一年的所有課程以院整合必修課程為主,第二年之後再依報考專長分發到各領域系所修習專業課程,整合課程設計使產業組博士班學生得以除了在各系課程中學習該領域深度專精之商學架構,也可透過修習群修課程,學習現代高階管理人應具備的多元化商管背景知識。

紮實個案教學基礎
本院引用當前管理學界最為推崇之教學方法-個案教學法,以經典實際案例作為教材,情境式之教學,讓學員融入該企業個案之實境,設身處地的思考作為決策者,應如何擬定個案的處理策略,並以透過富有實務經驗的學員與學理涵養的教授,共同在課堂上討論,達到理論與實務充分的對話,促進商學理論在管理實務上的應用性。
 
延伸、探究商業架構、模型、程序之發展
扎實的基礎理論,將是面對快速變化市場之根基,而本學程以廣而深的理論,以導入系統性的商業理論架構、模型、程序之內容進行教學,避免流於過度複雜的思考;除此之外,本學程邀請原創模型者及該領域卓越者親自教學,如司徒達賢教授(策略矩陣分析)、吳思華教授(策略九說:策略思考本質)、唐揆院長(資料探勘、供應鏈管理理論與實務)、吳安妮教授(智慧資本之評價機制)等,以台灣商管學院中最頂尖之教授群,授予最高端之理論及實務知識。
 
本院整合各系師資並設計產業組博士班群修課程,可產業組博士班學生在學習上兼具專業性與多元性,促進各學系產業組博士班學生交流,並使院內五學系教學資源產生綜效,極大化本學程可產生之潛在教學與社會效益。
全院資源
 
精緻小班教學
班級人數至多9人,可與大師級教授深度學習互動。
 
This is an image
本產業組博士班的課程設計,在院內企業管理學系與科管智慧財產研究所學有專長的教師群指導與合作之下,可選擇一可結合其所興趣之商業管理問題,以跨領域的思維進行深入跨領域商業管理之研究。DBA課程規劃大綱如下: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