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5620

DBA 学程介绍

This is an image
我国商学管理教育面临诸多危机,与应用研究相比,更加重视理论研究,进而导致国内商管教育脱离了现实市场面之实战需求,造成理论与实务逐渐脱勾。此现象严重制约了我国商管实务的发展更使得我国企业在迈向21世纪的今天,于企业转型与国际竞争中都缺少了有利的工具与武器,亦间接影响我国总体国际竞争力。
 
目前国内的商管教育已尝试透过EMBA教学方式,期待公司经营者结合实务经验加乘理论基础,创造应用出独特的商业策略。虽于现行的教育累积下,对于商学理论的推广已小有成果。然而因受限于两年的学制,仍因时间上的不足而无法深度探究其策略性决策原由及充分连结理论与实务,因此本院开创产业组博士学程(DBA)以强化学生之综效性能力以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本院以雄厚与紮实之跨领域商学、社会科学、资讯科学之研究与资源为基础,拥有全台发展最悠久且成熟的商学院教育体系,整合院内企业管理学系与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等系所资源以广而深的商学理论,链结高阶管理实务议题应用以培养企业领导者能敏捷反应市场,快速使企业创新、转型且达永续发展的管理实务界、谘询顾问界之跨领域人才。
 
This is an image
符合个人需求课程规划
产业组博士班学生入学第一年的所有课程以院整合必修课程为主,第二年之后再依报考专长分发到各领域系所修习专业课程,整合课程设计使产业组博士班学生得以除了在各系课程中学习该领域深度专精之商学架构,也可透过修习群修课程,学习现代高阶管理人应具备的多元化商管背景知识。

紮实个案教学基础
本院引用当前管理学界最为推崇之教学方法-个案教学法,以经典实际案例作为教材,情境式之教学,让学员融入该企业个案之实境,设身处地的思考作为决策者,应如何拟定个案的处理策略,并以透过富有实务经验的学员与学理涵养的教授,共同在课堂上讨论,达到理论与实务充分的对话,促进商学理论在管理实务上的应用性。
 
延伸、探究商业架构、模型、程序之发展
扎实的基础理论,将是面对快速变化市场之根基,而本学程以广而深的理论,以导入系统性的商业理论架构、模型、程序之内容进行教学,避免流于过度复杂的思考;除此之外,本学程邀请原创模型者及该领域卓越者亲自教学,如司徒达贤教授(策略矩阵分析)、吴思华教授(策略九说:策略思考本质)、唐揆院长(资料探勘、供应链管理理论与实务)、吴安妮教授(智慧资本之评价机制)等,以台湾商管学院中最顶尖之教授群,授予最高端之理论及实务知识。
 
本院整合各系师资并设计产业组博士班群修课程,可产业组博士班学生在学习上兼具专业性与多元性,促进各学系产业组博士班学生交流,并使院内五学系教学资源产生综效,极大化本学程可产生之潜在教学与社会效益。
全院资源
 
精致小班教学
班级人数至多9人,可与大师级教授深度学习互动。
 
This is an image
本产业组博士班的课程设计,在院内企业管理学系与科管智慧财产研究所学有专长的教师群指导与合作之下,可选择一可结合其所兴趣之商业管理问题,以跨领域的思维进行深入跨领域商业管理之研究。DBA课程规划大纲如下:

This is an image